Rosh Hashana

 
美国东部时间2005年10月4日,星期二,今天是"Rosh Hashanah"希伯来语,即犹太新年,是犹太
历一年的开始,犹太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节日期间,全国放假两天。犹太人一般是到会堂参加新
年宗教仪式,做祈祷,并吹响羊角号(取意与上帝通话),表示对上帝的敬畏, 同时期望得到上帝
祝福。朋友见面问新年好——Shana Tova。此外,犹太家庭还会团聚在一起吃新年晚餐,互送贺年
礼物。尽管这个节日主要是庆祝上帝创造世界,但许多犹太教徒也认为这一天是上帝查看记载每人
行为的"生命薄"的日子。因此,新年又成了一个忏悔和赎罪的日子。
 
昨天接到师姐的电话说今天上午的理论课不上,因为据说今天是个什么节日,她还补充到“syllabus
上对于明天的课没有安排”。晚上我问室友第二天是不是一个什么节日,他说是Rosh Hashana,犹
太新年。我接着问是不是Brown的学生都不用上课,他说这"depend on professors"。于是我想第二
天还是去教室看看吧,一来没听说Pro. Silver是犹太人,二来她上周四因感冒提早20分钟下课,这
周也许想补上呢。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上周四Silver的这堂课。Silver上课第一句话就是“I’m sorry that I have a cold,
so I can only speak for one hour today.” 我不禁心头一阵狂喜,因为正常情况下,这堂课后10分钟
我就得出现在campus东面的计算机中心上英语课;英语课后10分钟我又得出现在campus西面艺术
系的楼里旁听统计课;统计课后10分钟我又得出现在campus北面,靠近我的apartment的一个hall
里上组织社会学;组字社会学后10分钟我又得出现在计算机中心上GIS课。In a nutshell,每周四早
上10点半一直上到下午6点20,每堂课之间是10分钟的break,而这10分钟我基本花在从一个教室
赶到另一个教室的路上了。尤其是Silver这堂课后我还必须从这10分钟break中花去5分钟左右排队
买中饭吃。总不能饿死吧!
 
所以上周四Silver感冒引起的提早20分钟下课给了我开学以来第一次不慌不忙坐在计算机中心一楼
休息厅里吃完中饭的享受。在此向Silver致敬!
 
现在回到今天,我10点25左右赶到理论课的教室,居然空无一人,果然被师姐言中。因为12点要上
英语课,所以不知这中间的“垃圾时间”做什么好,吃中饭还早了点吧。漫无目的地往系里走,碰到
了Christ,还是那副样子,大短裤,短袖衬衫,拖鞋,手上抱着notebook向我走来。我迎上去说没
课,他先是张大了嘴,停滞了3秒钟左右,然后说“oh, Rosh Hashana!” 于是欢天喜地掉头和我一
起往系里走,并且说他上周四翘课了,能不能借我的笔记。呵呵,心中一边惭愧,担心他发现我上
课只记下了2页notes,一边跟他说我的hand writing比较草,一边找到notes给他了。他问我借也算
是信任我的能力嘛。
 
没走出10米又碰到了Sukruti,这个让我不爽得咬牙的印度妞。当然脸上还是要带着笑容的,好歹要
同窗5年嘛,而且她的social science理论功底确实强,英语又和native speaker无异,人长得还行,
主要是比普通美国妞瘦。于是我们跟她说理论课不上,她也叫道“oh, Rosh Hashana!”
 
回到系里实验室,觉得没什么事可做,拿起包奔东门而去。那辆Chinese Food Truck还没来。中秋
节那天听前辈们说这个truck的老板在Providence的Wal-Mart附近开着一家中餐馆。他是在MIT的海
洋大气之类的PhD,后来工作是被fired,于是经营起中餐了。
 
在化学系旁草坪边的椅子上拿出组织社会学的文献看了看,注意力集中不起来。Chinese Food
Truck不知几时来,看看表也就10点50吧,盒饭4块钱,干脆今天赶回家自己做好了。于是咚咚咚又
回家了。吃完饭还在沙发上小眯了20分钟,呵呵。
 
统计课略去不表,接着是我高大威猛的advisor——Brooke教授的组织社会学。这其实是本科生的课
,但我在北大时没上过任何组织社会学的课,所以这学期还是选了这门课。几周后就后悔了,因为
Brooke太风趣了,这可能和她做了多年的记者,同时又是在Stanford和Harvard这两个牛校survived
的结果,狂能侃,拟声词和肢体语言层出不穷。吸引了众多本科生来上课,有100多人吧,这在国
内肯定无法相象。她可以在课上和坐在10米开外的某个学生开玩笑。美国的本科生又特别活跃,每
堂课都笑得人仰马翻。我听得莫名其妙,发言就更别提了。Brooke经常让学生就某个概念或问题讲
他们的个人经验,而且越有趣越好,这正中热爱展示自我的美国学生下怀,一个个侃侃而谈,胡吹
海吹的。
 
但是在Rosh Hashana这天的课上,我爆发了——当堂回答了一个问题!Brooke问“power”的定义,
台下无语,我的大脑烧起一团火。不知为何,我对power这个概念印象无比深刻,毫不夸张的说,
在那一刹那我的脑中立刻闪现了大一时王思斌在课上讲的定义,这也是我一直记在脑子里的关于
power的定义:“the ability that one can forces others or other organizations to do what he want to do, regardless of the wills of others or other organizations”。我还记得6年前我在王思斌的课上把这个定义记在笔记本的一个偶数页的倒数第5行左右。
 
我等了几秒钟,还是没人回到Brooke的问题,于是勇敢地举起手,光荣地接受了Brooke的“点名”,
而且基本上与她的ppt上的定义是一样的,除了“regardless of …”遗漏了。这是今天的第二个突破。
下午4点开始上SAS课,今天开始讲建立数据集。对于新手而言,SAS数据集的概念确实有少许难以
理解,又是library,又是dataset,再加上temporary dataset和permanent dataset,最后再加上
Unix环境下的SAS,搞得我也有点晕了。
 
课后做作业时,Sukruti很快完成了,速度的确出人意料,我当时还没搞清怎么观察原始数据文件呢
,该死的Unix!Lisa大声惊叫“Sukruti你怎么如此快,快帮帮我”,我听了真叫一个气呀,亏我还把
Lisa当作一个牛jj!后来我跑过去看Sukruti的程序,原来是直接copy范例程序的,靠!
 
等我搞定我的作业后,开始帮Kasuhum,这位来自埃塞阿比亚的老大哥似乎比我还可怜,GIS课上
的上机他没搞懂,现在SAS上机他也搞不懂,有点替他担心啊。手把手的交,ok,搞定!
 
Gaby的程序运行下来有个错误,我帮她找到了原因:proc语句中遗漏了一个等号。
 
Christ还在奋战,刚才老师似乎单独指导了他好一会儿了呀。于是凑上前去,他似乎总记不住pico命
令,呵呵。运行完程序后,有好几处错误,似乎都与一个数据集有关。检查log,我发现他同一个数
据集前后用了不同的大小写,他改好后再次运行,还是出错。再次检查log,我发现他加注释时遗漏
了右半部分符号,修改,再次运行,done! 这时Gaby凑过来拍了我一句马屁,害我暗自乐了好一会
儿,她说:“Hongwei, you know everything.”
 
今天这些小表现累加得到一个不小的畅快。开学以来总是感觉自己落后同学很多,总是落在别人的
后面拚命追赶,今天总算有那么刹那的成就感。也许这和南南的前天晚上那句“又是新的一周,加油!”分不开吧,呵呵。
 
帮kasuhum,Gaby,Christ搞定了SAS作业后,开心的抱着清华老大哥帮我买的大米回家;到家后
狂饿,于是开心的切菜做饭,结果差点切到手指,幸亏收刀快,只刮到了一点指甲。切不可得意忘
形呀!!明天3小时的seminar才是每周最可怕的,加油!!
 
以此文纪念Rosh Hashana,这是我开学至今上课最开心的一天。

About Hongwei Xu

I'm a social demographer, a single-child, a husband, and a fathe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0 条 Rosh Hashana 的回复

  1. Haiping说道:

    倒着看的,太长了.恐怖的SAS!!

  2. Hongwei说道:

    倒着看?您这不是气我嘛

  3. Yin说道:

    我靠,这么他妈长,只能从中间往两边看了

  4. hou说道:

    一个字:水!不过还是要鼓励一下下的

  5. Hongwei说道:

    总算还是有人鼓励的,yeah!!

  6. Nan说道:

    “开心的抱着……大米回家”——像个大老鼠呵呵~~

  7. lin说道:

    哥们,一次少写点,多更新……

  8. Yin说道:

    深赞我下面的

  9. song说道:

    杀比这么有时间 同学里面有没有年纪相仿的MM阿 :)

  10. Hongwei说道:

    to nan:老鼠背不动那袋米的,有大约10公斤重呢to lin:这周末要完成6篇essay,没时间blog呀to nofatecs:你小子居然不回我msn messenge,找死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