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言乱语芝加哥05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下)*
 
      AIC中最让我差异的是那些14,15世纪的绘画作品,它们保持得如此完好以至于看起来颜料仿佛刚涂上画布还没有干涸凝固。有一幅15世纪的蔬菜、水果静物写生中,切开的半个柠檬似乎仍往下滴着汁。
      我不太欣赏的,或者说是我欣赏不了的是现代派画家,包括毕加索,任艺术评论家如何称赞,在我的眼中它们大多是规则或不规则的几何或类几何的线条与色块。在一尺见方的画布上用红墨水描三条并排的弧线,然后说这其中的象征或符号意义是什么,这不是跟我扯蛋嘛。
      AIC的地下还有一些展厅,其中多半不是绘画作品,而是来自欧美以外地区的艺术品,比如日本佛像,中国的青铜器、瓷器和绘画。当然喽,这类艺术品的收藏不是AIC的强项,以瓷器为例,展出的似乎只有明代的白瓷,连尊青瓷的影子也没见;而陶器也只见到一尊不甚精美的唐三彩而已。地下一层比较有趣的馆藏有两个,一个是18、19世纪西欧及北美地区豪宅的室内微缩模型,比如维多利亚时代英国一所豪宅的客厅或者厨房。壁炉里的木料,厨壁上的锅碗瓢盆,阳台上的躺椅,甚至连阳台外的景物也专门用画布表现出来,我不清楚其艺术水平或价值有多高,但对我这样来自异文化的任而言可以算是细致入微,惟妙惟肖了。另一个比较有趣的展厅陈列的是西欧冷兵器时代的武器、护具,就是电影中常见的那些欧洲武士的装备,长剑、锤子、锁子甲等等。很多剑单从外观分析是很不实用的,剑身长近1米,可宽不足3公分,厚度也不够,这种剑如果劈砍或格挡几个回合恐怕就断了,如果刺到敌人的盔甲估计剑身反而会折断。
       
     我们出馆时发现一楼居然有个library,李猛当时就惊叹:啊,原来这里有个图书馆呀。他边说边推开了门。我心里暗暗叫苦,这中饭没吃,肚子已经开始叫了,居然让李猛撞见一个图书馆,难不成今天在要里头饿出盲肠炎?幸好,我感觉他拉不下脸来拖着我这个学生或者说“小孩”一起以书本充,所以他只是朝library里的书架抛去两个饥饿的眼神又轻轻地把门合上了。如果当时只有周飞舟在,我想李猛肯定二话不说拖他进去了。
        周飞舟似乎很喜欢Monet的画,花了7块多钱在AIC的纪念品商店里买了一套以Monet的画作主题的06年挂历,当然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个价是打了6折的。我觉得买那些“赝品”没多大意思,买书吧肯定不会去读,买t-shirt吧8、9块的价钱太贵,最后觉得杯子比较实在,可是一看跟t-shirt的价钱差不多——还是贵,最后只好空手而归。

About Hongwei Xu

I'm a social demographer, a single-child, a husband, and a fathe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条 胡言乱语芝加哥05 的回复

  1. song说道:

    李猛那样食笔墨为生的人才,只有敬畏两个字可以形容了。 你也要加油了,加以时日,你应该也能不食人间烟火了。 :)

  2. Haiping说道:

    555出去了回来2点了才看见留言我的电话778-322-8266还有哦, 现在陈猪同学还在不在chicago了?Happy New Year again!

  3. Hongwei说道:

    to nofate:我将来还是要水煮鱼的,呵呵to happier:555,我今天断网了,现在跑到系里才看到你的留言,可是我没带手机,从美国打加拿大算国际长途吗?我去chicago前想过要找她,等玩回来了才想起这茬

  4. liao说道:

    把版面设置成20篇吧,这样我就不用翻页看了,呵呵李猛“望书止渴”那个段子很传神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