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言乱语芝加哥06

*Shopping in Michigan Ave*
 
        Michigan Ave是Chicago最繁华的商业街,聚集了几个规模较大的mall,比如WaterTower Place。Water Tower建成于1869年,建筑材料为大型石灰岩块,其哥特式建筑风格更像一个微缩的欧洲13世纪城堡而非一个水塔。我和利平看到它时竟把它误认为一座教堂了,我还打趣道:“怎么在大马路中央建了这么一座小教堂啊,里面搁不下几个做礼拜的信徒,周围车水马龙又影响教士清修。”Water Tower成功逃过了1871年的Great Chicago Fire一劫,并因此成为Chicago的主要象征之一。Water Tower Place就以其命名并矗立在不远的路旁。很奇怪美国人喜欢把这种大型商场命名为某某Place,而不直接用"mall"这个词,比如Providence最大的mall就叫做Providence Place。论单层营业面积,Water Tower Place基本和北京的当代商城差不多吧。
        众所周知Christmas期间是美国商家打折的高峰期,对此有两点tips是我认为值得一提的。首先美国商人比较干脆,不玩北京商家喜欢搞的返券,明码标价是打折,多的能有5折,低的也有个8折。这是我很欣赏的,要赚钱就赚,但是不要搞那些唧唧歪歪的把戏嘛。当然中国商人肯定会骂美国商人是笨蛋的,立场不同。其次怎么辨认哪些商品是打折的,哪些是不打折的呢?出乎我意料之外,打折商品的架子上通常竖着或挂着一个标签,上书两个大字“On Sale”。这是个中学时就学过的词组,也许现在中国的小学生就在课本上遇到了。我记得我的中学老师告诉我这个词组的意思是“待售”,字面理解不包含“打折”之意,所以如果你学的英语和我半斤八两,那这次可记住了,在美国商场看见"On Sale"字样后的第一反应就该是嗷嗷叫着扑过去。
       Water Tower Place是利平带我去的第二家mall,我们去的第一家是利平一直很想去而未曾去过的。商场名字我已记不得了,因为它的门面很普通。我们沿着Michigan Ave一侧的人行道一路逛着,手边是五花八门的小店铺,铺面门脸通常是一道左右开弓的拉门,就如麦当劳之类的快餐店。不经意间,利平就停下脚步,指着旁边的一扇转门说:“就是这儿了。”
 
       这家mall的门脸看似普通,但肚里有货,因为我看到了商场一端的墙上写着“Nordstorm”。最早知道Nordstorm是请我的一个美国同学帮我查在哪儿可以买到一个品牌的产品。她用Google搜索之后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这东西不便宜。可是显示器上分明没有价格呀。她指了指stores那一栏说:这个Nordstorm一般只卖比较高档的品牌的商品,这家店不是最贵的,但卖的东西绝不便宜。如果不信的话,你可以上Levis的官方网站,查一下什么地方可以买Levis的牛仔裤,你会发现Nordstorm赫然在列;而Gap之类的牛仔裤是不会出现在Nordstorm里的。
       我在收银台刷卡付款时发生了一点小意外。我用的是Bank of America的Debit Card,所以必须输密码。当时办这张卡时银行的职员让我设置了10位长度的密码,可我在刷卡的POS机上输到第7位密码时,机器就嘀嘀叫唤,不支持我继续输入。试了几次情况依旧,收银的黑mm依然很耐心,我可受不了了,于是给了现金了事。后来回Providence后,我去Bank of America找了当时帮我办卡的那位老兄,他说如果POS机只接受6位长度密码的话,那我就输前6位密码即可。
       最后狗尾续貂说一点中美高层商用或公用建筑的小区别。Michigan Ave上的高楼外墙面上常常见到一些人物全身或头像,或者动物(当然不是阿猫阿狗,而是神怪故事中那些动物)的雕刻。类似的现象我在Boston也曾观察到,国内的高层商用或公用建筑似乎没有这个特点,不知道这个表象上的差异是否显著。
 

About Hongwei Xu

I'm a social demographer, a single-child, a husband, and a fathe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条 胡言乱语芝加哥06 的回复

  1. song说道:

    呵呵 人家都用多少PERCENT的SALE,还得我每次都要减一下 看看到底是几折。不过千万不要去问NEW ARRIVAL的几折,会被K的

  2. Hongwei说道:

    怕啥,俺们玩的就是胆大

  3. Nan说道:

    一看就是平时不逛街的,在国内商场打折也常会写on sale的

  4. Hongwei说道:

    是吗?等我5月份在北京商场求证一下

  5. liao说道:

    呵呵 nanan同学把我想说的话说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