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篇文章

"Social Differentiation and the Division of Labour" in Capitalism and Modern Social Theory: An analysis of the Writings of Marx, Durkheim and Max Weber, by Anthony Giddens, 1971,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其实这篇文章也就是该书的最后一章。
 
这章从三巨头对劳动分工的不同分析视角与论点出发,清晰且比较完整地勾画出背后支撑着他们各自学术思想的理论脉络,并且对这些理论脉络上的重要结点,如division of labour,class,individualism,egoism, solidarity,state, bureaucracy等做了比较分析。
 
我的读后感是,沿着他们中任何一个的思路走下去,你都能或多或少在我们身处的现代社会中目击到他们所预见的种种危机。Marx和Durkheim都声称:我眼中的现代社会固然危机重重,但若沿着我指出的路经走下去,你就能除魔。可Marx的无产阶级革命与Durkheim的职业群体的道德重建,你信哪个?我一个都不信。
 
所以结果是,我有些倾向于Weber了,因为他说他的路径终点是个dead end,是’iron cage’,而且这个终点是inevitable的。想想我自己,想想我的朋友们,想想这两天的那条北大毕业生卖糖葫芦的新闻,我不得不钦佩Weber的洞察力。在这个劳动分工越来越精密的社会中,为了满足Marx说的-先是生存,后是无尽的欲求,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变成"专家",其后果之一就是Weber所说的“bureaucratization in all spheres”。这个结果反过来迫使我们必须更努力地变成更professional的“专家”,于是人的价值,人性,spontaneity,autonomy等等一切都成了子虚乌有。我们身不由己地在"be more specialized"的跑道上亡命狂奔,看看逐年递增的考研大军人数就知道了,而我们的目标也日渐单纯:养活自己。可别忘了,这条跑道是个dead end。
 
人类仿佛站在无边无际的沙漠中央。Marx指着一个方向说:往这儿走,我相信前方有绿洲。Durkheim指着另一个方向说:错了,应该往这儿走,我相信这个方向才有绿洲。Weber摇摇头:无论朝哪个方向走,别忘了,这是个无边无际的沙漠,我们始终身处沙漠中。

About Hongwei Xu

I'm a social demographer, a single-child, a husband, and a fathe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条 推荐一篇文章 的回复

  1. liao说道:

    俨然一个悲观主义者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