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镐败了

唉,又一个神话破灭了,这在大众迷茫的时代不见得是件好事。我相信对于精神空虚,患有焦虑症,丧失生活信仰的人们来说,超凡绝伦的偶像英雄孤身血战的神话绝对比磕药更high。
 
我是个英雄主义者,崇拜那些能够独揽狂澜于即倒,或者用乌龟的话来,每每于兵败如山倒时发动绝地反击的英雄,所以尽管不懂围棋,但是我对李昌镐还是有强烈好感的。他之前以及同时代的大师、高手数量不少,可只有他以酷著称,以佛为名。我觉得他比Tim Duncan更有资格顶着“石佛”这个绰号,因为后者在媒体甚至工作场合还露过笑脸,而前者被世人观察到的表情只有张嘴说话时的嘴型与平时不同,何况李昌镐面对记者一向惜字如金。恐怕负责帮他打点生活、照看银行存款的弟弟都没见过他笑。
 
我相信他的酷是因为他的心中只有棋而没有对手,所以他不动如山。如果你在他下棋时问他坐在面前的对手叫什么名字,他都可能答不上来,因为他心中只装着两样东西:面前的棋盘和棋盘上的棋子。这是最接近神的境界。
 
可惜这次他败了,“在世界大赛决赛中只失手于韩国棋手”(其实是“只失手于曹薰铉和李世石”)的神话幻灭了。新浪体育频道那些蠢材写的文章标题快把我的肝气出来了,什么“天才罗冼河终结李昌镐时代”(懂什么叫“终结”吗),“只有天才才能击败石佛”(佛只输给自己)。
 
我宁愿相信最接近神的人败了只可能是一个原因:他的人性渐长。
 
ps.古龙的英雄们统治期常以十年为限,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第一个十年是沈浪的十年,第二个十年是李寻欢的,第三个十年是叶开的。难道石佛李昌镐的十年现在结束了?
 
 

About Hongwei Xu

I'm a social demographer, a single-child, a husband, and a fathe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条 李昌镐败了 的回复

  1. liao说道:

    跟李佛爷不熟,但文章写得挺好,re一个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