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石30年之外

自周五晚马刺惨遭黑八起,情绪便不佳,想写点什么,却被严重的花粉过敏耽搁了。刚才听到央视新闻播报滚石30周年演唱会的新闻,原本和我这个伪歌迷沾不上边的事,却因为两个久违的名字而激起了敲些个文字的心绪:一个是杜德伟,另一个是赵咏华。

我的记忆很有趣,时常因为一个细枝末节的东西而回忆起一、两个多年前的片段,然后像播放电影片花一般在脑海中反复数遍。听到杜德伟的名字,我脑中播放的第一段片花是一个flash动画,凄美的故事,配的是杜德伟的《情人》。不记得flash的名称了,只记得歌声高潮时,动画中那个失去爱人的长发青年仰起头,大雨瞬时倾盆而下。从时间上推算,应该是02-03年的flash吧。

第二段片花是初中的我坐在老家的房间里,听着从梁菜同学那儿借来的卡带,放的是杜德伟94年那张《天旋地转》精选集。整一、两个礼拜,每晚做作业时听的都是节奏劲爆的歌。我当时想: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摇滚?现在回想起来,《拯救地球》那首歌可能将我对环保的热情打消了n>10年

这正是我伪歌迷的铁证之一,打朋友同学那儿借卡带听,几乎自己没花钱“买过”音乐。梁菜可能是我儿时最主要的流行乐借贷点了。为数不多的例外之一是咏华姐的那盘《我的爱我的梦我的家》——从铖哥那儿借的,听得都不想还了。

除了那首被小熊认为达到口水歌标准的《最浪漫的事》之外,这张专辑中我最喜欢的是《早餐》和《亲爱的》。前者让我过早地憧憬着“未来是不是有这样一个女生唱着这首歌,为我准备早餐呢”。后者是我心中No. 1,没有之一的情歌对唱。想象一下,一个初中生每听一遍,内心就泪流一升,连续听5、6、7、8遍是啥样?

后来在电视上看到了《最浪漫的事》的MV,男猪带着副细腿儿的眼镜。我嘀咕着,就这衰样,也能搞定咏华姐?未曾想多年以后的我也成了眼镜男。

当时很想把这盘磁带黑了,但最后还是被铖哥拿了回去。等我凑足了11块钱(当时普通卡带是9块8吧,我琢磨着这么好听的专辑可能价格要贵一块钱,要10块8 吧)想自个儿买一盘时,俺们那小地方居然没有存货卖了。这次失败直接导致了两年后我抢购咏华姐新出的《风的颜色》,虽然新专辑显然无法取代《我的爱我的梦我的家》在我心中的地位。

此后数年,每次有意或无意,主动或被动地路过商场音像区的时候,我都会刻意地搜索一下《我的爱我的梦我的家》。一开始,我还询问音像区的服务员:有没有赵咏华的带子/碟?回答多是:谁?女歌手吗?港台女歌手都在那块儿

当大一,我在昌平商厦的一角看到了那张熟悉得以及几乎要遗忘的绿色打底的卡带封面,我充分体会到了唐僧抵达印度时的心情。大一结束的夏天,我把这盘卡带带回老家,坐在少年时的写字桌前,一个人静悄悄地听了一遍,然后把它锁进了桌子正中的抽屉。

又几年,为了大学时心爱的女生(小熊看到了不要打我,纯粹是写作需要而已),我做了一个美工很挫的flash,配乐是咏华姐的《求婚》。

多年以后,想必她不再记得这一切了。

多年以后,想给小熊做一个flash,配上《早餐》,却总是以“忙”为借口而放弃了。转眼三十而立之年了,心中有些愧疚。

下次回国有机会的话,我们一起去看雪山,唱《我的爱我的梦我的家》

About Hongwei Xu

I'm a social demographer, a single-child, a husband, and a fathe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Family.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条 滚石30年之外 的回复

  1. 小熊说道:

    小熊可没这么大方,小熊不会打你,而是要罚你,也不要什么配《早餐》的flash了,要罚你给小熊做真正的早餐,到搬家之前,每个周六的早上,要在咖啡香里醒来,要有可以太老的炒蛋或可以太焦的面包!记住,不是“有机会”,也不是“有时间”,是每个周六!

  2. 小熊说道:

    还有,多年以后,她肯定不再记得这一切了,你也不许再记得了,否则,哼哼,记多久,早餐就给我接着做多久!

发表评论

